奢侈。。。 【Lock Down 2020】

新冠心肺炎疫情笼罩下过了很不疫样的一年,以【奢侈】来形容这一年所有的经历应该不为过

吧。完全颠覆过往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普通不过的外出上班,去学校上课,逛街购物,看戏

上餐馆统统都成了奢侈,更甭说坐飞机去旅行的奢望与遥不可及。


1)封国 @ 行动限制Movement Control Order 

经过2020年“封国”对我们来说不再是个陌生的字眼。老一辈因经历过马共年代的戒严,开始时

府实施马行动限制视着视为洪水猛兽,连带没经历过的我们则因听闻过而惊慌失措乱成一

团。3月8号开始的行动管制令,之后再经历了无数次不同程度的MOC @ 行动限制令,府在

防疫策略摇摆不定,模糊不清措施加上双重标准,重复又重复松懈加失误,大家失望了也都累

了逐不当一回事也木了。

一整年下来发生了太法想象事,仿佛被偷走了 3/4 的时间仅是我相信全世界的都因这

疫情经历从没想象过的 Lock Down,封国封城,原来2020年我们的使命是为了保护自己家人

的生命,是得乖乖待在家与人保持距离。


2)居家办工@Work From Home  / 居家读书上网课 @ Online Learning

疫情之前身边就只有在外资公司上班的大侄女因时差关系偶尔会Work From  Home ,在传统公

司工作老板保守但庆幸不是老古板,平常虽然会觉得网络不牢靠尤其是电子银行运作 ,也许是

白手兴家拼搏多年,坚信亲历亲为才能守住生意的他,爱亲自发号施令 Work From Home 简直

对他来说就是天方夜谭,这次大封锁老板算是打破了观点,明白不改进就等着被淘汰,仍有保

留但至少某程度的 Work From Home 及网上交易都不排斥了。可以说是这次封锁得着的好事一

件吧。


大学生不到校上网课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但小学到中学的学生全都改成上网课,老师的舞台从

学校搬回家,学生的课室从学校换成家里的房间,不是每个人家里有电脑有网络,老师与学生

甚至家长都备受考验。毕业典礼是应届毕业生最期待的事却成了奢望,毕业后各奔前程从此难

有机会再见面,却只能透过直播方式举行毕业典礼,简单的对着电脑挥手告别母校,留下憾

事,这次的居家读书方式我想对所有学生来说,这是他们毕生难忘的经历。


3) 互联网购买食材 、APP订餐饮外送到家服务。

限制外出,避免近距离接触感染最好透过手机APP或网络通路采购必需品和粮食。宅在家蔬菜

水果肉类通通透过网上平台和App 购买就送到家门。不会煮不懂怎么煮也没关系有youtube 当老

师,开封后大家都成了烹饪达人甚至烘焙大师。实在不想煮的也不难付钱买轻松,打开手机

App动一动手指,滑滑手机点餐一下下食物就送上门。侄儿女这些年轻的一群对这样的方式接

受度很高,对我这个半老不青的来说则是新鲜事,习惯亲自往市场买食材,看过摸过才安心的

方式,一开始接受意愿不高,试了一二次,不是很好的经验,现在还是喜欢亲自挑选生鲜食

材,倒是越来越喜欢订餐饮到家的服务,不必四处找泊车位,有折扣价格一目了然,我喜欢。


4)坐飞机 /去旅行 

计划赶不上变化,真的不能相信飞机有不能飞的一天。航空公司旅游公司倒闭,飞机师空姐导

游失业的失业,改行的改行。原本与与姐妹淘们4月份出发的东欧+波兰之旅(德国捷克匈牙利

奥地利)也都泡汤了,小幸运是我们全额拿回已经预付的旅费,真的很感恩!过往每年至少飞

吉隆坡2次的例牌行程,也因为疫情2020年一整年没到过吉隆玻。


1991年正值青春年华时对首相马哈迪的2020年宏愿存有许多幻想和期待。然,当这一天的到来

时不是有什么美好的事等着我们去迎接去经历和体验,而是必须有应变能力和韧力来接受这

一波接一波的改变冲击,打破旧思维接受新常态,不被打倒淘汰。


如果问我2020年有值得感恩的事吗?感谢主的爱戴,感恩家人都平安无恙。家里小辈中只有

做Event Planner的 小侄女工作冲击最大,其余的则没太大影响,二个侄女随后也各自开始了自

个的小生意。大哥的生意无恙,二姐业绩大跃进越战越勇,都是要感恩的事。至于我这个打工

族更感恩,公司生意虽然因封锁而减缓但没太大的冲击,老板也没趁机亏待我们,所以我除了

感恩还是感恩。


2021年有什么心愿,当然是希望可以尽快打疫苗,疫情得以控制,早日恢复正常不需要戴口

罩的小日子,有生之年继续去实现游遍各个我想去的地方与国家,做我想做的事。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拎著行李携著包包。。。我出发噜!!【My 1st Solo Journey】